close

過來人的經驗談

    老師邀請三位學長姐回來學校與學弟妹經驗分享自己的幼教歷程,此次邀請了兩位學姊與一位學長,學長姊不僅分享了對幼教的熱忱,也分享了自己的大學生涯,回想起自己的人生經驗,並且融入大五學長姐的經驗分享,以下為我的小小心得。

◆成為幼教人

    思考自己是否適合成為幼教服務人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職場不僅是提供專業的場所,也是大半人生要過的地方,因此適得其所是很重要的,每個人都是社會上的一小小顆螺絲釘,放在適當的位置可以發揮最大的功用,我想螺絲釘本身也會很開心,而大五學長姐一直提醒學弟妹思索人生道路,畢竟,每一項工作都需要一股熱情與熱忱。

◆不同的大學

    我就讀的大學是南部的師範學院,談論到這一點我有很深的感觸,當我大一的時候,系上老師似乎沒有安排學長姐經驗分享,當時候的我也沒考慮其他的事情,總覺得填志願填到這一所學校,就進來好好的念書,也要稍微玩樂一下,只大概知道幼教系與孩子有關係,但到底有何關係我也不太清楚;在臺中教育大學裡的幼教系學生很幸福,不僅有很特別且珍貴的增能課程(這是我的大學所沒有的課程),系上老師安排了許多參觀不同面向幼兒園的活動,也邀請幼教相關人員回校與學弟妹進行經驗分享,系上老師真的好認真,並非每一所學校都可以做到這一點,真心的希望學弟妹妥善運用這些資源以思考未來的人生規劃。

◆精彩的大學生活

    大學學分除了幼教系的課程外、班上活動與人際學分、系學會活動學分、社團學分、打工學分、戀愛學分等,除了學校規定課程的學分數之外,其他面向都不是必修課程,自主的能力在此展現出來,你希望自己能過哪一種精彩的大學生活,就多多從事這方面的活動,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權,選擇後要實踐與珍視,我個人觀點認為系學會與社團都很重要,可以在不同的時間點參加活動,例如在學期期間可以多從事系學會的活動、寒假或暑假可以參加社團所舉辦的營隊,無論是參加何種形式的活動,可以提升自己的視野與觀點,也能拓展人脈,更重要的是能發掘自己的專長與長處喔!

◆檢視做事態度與習慣

    所謂「態度決定高度」,當我進入職場後深深的感受到態度對於自己的影響性,在此,我很感謝父母培養我有良好習慣,在我的成長過程中,用比較嚴謹的態度做事情,更感謝大學同學的支持,讓我能擔任幼教系系會長為大家服務,在擔任幹部的過程中,更加謹慎自己的言行,而且,人與人互動中,最重要的是付出誠懇的真誠,人際關係好,事情相對得更加順利好辦事,而且,呼應現今教育要讓孩子學習可以帶著走的能力,「態度」與「習慣」是每個人的必修學分。

    尤學姊:「認真做每一件事情、心有多大,舞台就有多大」、高學姊:「擇你所愛,愛你所擇」;這些都是個人的信念與價值觀,找到自己奉為圭臬的信念可以支持自己做任何事情,也可以給自己很大的信心。

    反觀自己做事情的信念,圍繞著自己的名字我發展了一套信念:「認真的做好每一件事情、真誠的對待每一個人、用我的真心與孩子與朋友與同事交心」,這個信念可以時時提醒自己往善的方向前進。

◆未來展望

    今天為學弟妹經驗分享的三位學長姊,從他們的談話中,可以清楚的得知他們都已經確定人生的方向—成為一名幼教老師,人生的方向一旦確定好,接下來只要擬定計畫,一步一步的做好每個規劃,或許成功就在前方了,這三位學長姐擁有一顆愛孩子的心,也積極的培養幼教專業能力,接下來他們只要認真讀書,通過教甄的每一個關卡,很快地就能嚐到人生勝利甜美的果實;我認為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設定人生目標,一旦知道自己要做的事情後,學會妥善規劃計畫與妥善運用時間,人生就能邁向幸福快樂的道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ly1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